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我的民雄朋友們】EP14:民雄人的神秘禁地 國家廣播文物館 郭榮哲

發布日期 : 2022-07-05

許多民雄人坐火車時,只要看到某個地標,就會知道離家不遠了,這個地標就是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的天線鐵塔。


 

國家廣播文物館,前身為日治時期建立的台北放送局民雄放送所,當時,日本政府對中國展開侵略後,為了政治、軍事之目的成立民雄放送局作為電波化作戰的據點,民雄放送所在當時使用的廣播塔為「T型天線鐵塔」,電波範圍廣大,涵蓋了南洋、中國江蘇省與南京市等地區。

 

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後,為了實踐反攻大陸的目標,陸續在全台各地增設數個電台,民雄放送局改為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,這也是中央廣播電台的第一個分台。自此,民雄分台便作為戒備森嚴的軍事基地,一直到民國87年電台改制,中央廣播電台與中國廣播公司海外廣播部合併,這座許多民雄人都不敢踏足的「神秘禁地」,被規劃為「國家廣播文物館」開放民眾進場參觀。

國家廣播文物館旁邊的傳統日式建築,是與民雄放送所一同興建的日式招待所與宿舍區,根據大正11年日本政府頒布的「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」,現存的民雄日式招待所與宿舍區可以分為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種官舍等級。目前,國家廣播文物館與日式招待所皆被登錄為嘉義縣歷史建築。一直到民國95年被收歸國有之前,宿舍區都還有在使用。

本集的民雄朋友就是國家廣播文物館的組長郭榮哲。郭榮哲在民雄出生、成長、工作,一生都與故鄉緊密相連。在郭榮哲退伍後沒多久,民雄分台正好開始招考工程師,他遂留在民雄工作。和許多民雄人一樣,民雄分台在那時的郭榮哲眼中,雖然是個距離住家咫尺之地,對它的記憶卻是一片空白,完全沒有印象。過去的民雄分台是軍事要地,直到郭榮哲入職前五年都仍有憲兵駐守,雖說如此,郭榮哲表示,解嚴前後的民雄分台,氛圍是截然不同的。

「我終於進來了!」是當他第一次踏進這個記憶中的神秘禁地時的內心感想。國家廣播文物館本身不只是一個重要的歷史建築,更將許多具歷史意義與重要性的廣播文物保存下來。郭榮哲說,館內留有一部發射機,全世界僅有五部,其他四部皆佚失,除此之外,相關的成音設備、檢測儀器也都被國家廣播文物館妥善地保存。

對於這些珍貴的歷史器材要如何善加維修保養,郭榮哲直言,經費是一項很大的困難,不僅要固定投入經費進行清潔維護,也需要輔以除濕、恆溫的設備來加以照顧。而這片面積五公頃的廣闊園區,僅有不到十名員工,要負責全部的場館管理及設備維護。儘管人手緊湊,國家廣播文物館在舉辦社區活動上仍不遺餘力,郭榮哲說,國家廣播文物館一直很希望能夠結合學校、社區一起推廣廣播教育,每年的活動也吸引許多有興趣的長輩和年輕人投入志工行列,盼能透過這些活動打破歷史的藩籬,與在地人民建立新的親密關係。

 


收聽本集:https://reurl.cc/WrKzaZ
訂閱Apple Podcast:https://reurl.cc/EpAjq0
訂閱Spotify:https://reurl.cc/DdVWz6
訂閱SoundOn:https://reurl.cc/oeWdoM
訂閱 KKbox:https://reurl.cc/5GYNry
全面訂閱:https://reurl.cc/mGmr6M

 

本集音樂
昊恩家家 - 不自由
https://youtu.be/W3lRrDDyp7A

伍佰 - 空襲警報
https://youtu.be/sKwIcvv__sY

群星 - 明天會更好
https://youtu.be/s6T4DXRKYHM

 

Podcast收聽
每週四晚上八點各大Podcast平台準時上線

 

電台收聽頻率
大民雄地區 中正之聲FM88.1 週四晚上八點首播 週六晚上八點重播
雲林、嘉義、南投、彰化地區 正聲廣播雲林台AM1125 每週日晚上六點半播出

 

製作團隊
本節目由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、中正之聲共同製作

製作人、主持人、節目企劃:管中祥
錄音工程:王翔宥
美術宣傳:鄭綺元
民雄老先覺:曾霈榆
文字整理:黃馨慧
片頭音樂:裝咖人--出庄
片頭口白:江明龍

瀏覽數: